试论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之路径
2012-12-10 15:38:3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乡镇政府规范高效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做乡镇人大工作,要注重党委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落实这一制度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就乡镇人大而言:

要坚持人大工作及时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重视。近几年来,我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主席团会议上形成的决议、拟开展的各种活动及时的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形成了党委书记亲自抓代表建议落实的良好局面。20115月,镇人大组织开展了一次人大代表视察镇自来水厂的活动。活动开展前,镇人大主席团将活动开展的各个细节,拟达到的目的等详细的向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活动开展过程中,党委书记自始至终亲自参与,认真听取代表们关于解决这一民生问题的建议。活动结束后,党委书记更是亲自督办代表提出的“改进自来水厂供水质量”的建议,两次调水解决自来水厂取水塘水源问题,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更新自来水厂过滤设备。正是有了党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这一建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得落到实处。

要利用人大优势确保党委重大决定和意图的实现2010年初,我镇党委着眼于四新岗镇长远的发展,着眼于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需要,着眼于承接沿海企业向内地转移的绝好发展机遇,果断的提出了加快临岗工业走廊建设的思路,并决定把“建设临岗工业走廊、打造澧南工业重镇”作为今后四新岗镇经济工作的主旋律。镇人大积极响应党委的这一决策和部署,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开展讨论,开展调研,并在2010年的镇人大年首例会上,把“加快临岗工业走廊建设”作为代表议案提交大会获得了全票通过,从而把党委意图变成了人民意志。在实施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投身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决策实施短短两年时间里,直接由人大代表引进和参与的招商引资项目就达6个。临岗公路沿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明显加强。事实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紧密的优势,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统一,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行动上和组织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人大监督是一种体制内的监督,重视代表中党员代表作用的发挥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帮助党员代表牢固树立党的观念,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和执行党委决定,完成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服从服务大局。同时,党员代表要引导和帮助非党代表积极投身到党委决策部署的各种工作中去。使党委的意图在每个非党员代表的履职行为中得到体现。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