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调研报告
2013-12-3 9:25:14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关于《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调研报告

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周开惠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为了全面了解我镇教育发展现状及《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找准制约我镇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和确定今后教育发展的思路措施,提升我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近期,四新岗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我镇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就有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镇教育基本情况

   目前,全镇共有学校6所,其中小学5所(含农村不完整小学),中学1所。在职教职工126人,退休内养教职工83人。全镇中小学在校学生1300余人,学前教育幼儿400多人。多年来,我镇始终坚持科教兴镇,人才强镇战略,把发展教育摆在优先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幼儿教育、九年义务教育等教育体系。我镇教育网点布局基本合理,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校舍改造成效显著,建成合格学校4所,分别是中学、中心小学、斋阳小学、珠日小学。学校和师生安全保障有力,教育民生工程得到落实,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全镇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二、《义务教育法》执行情况

    1、全镇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为了更好地了解《义务教育法》落实情况,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全镇人大代表深入各学校、各村组,走访调查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等,了解到各学校为了落实这方面的情况,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关爱适龄儿童,教师利用寒暑假下到各家各户调查走访,摸清适龄儿童对象。镇政府也通过加大对各村委的督导力度落实乡村两级控流保学责任,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生入学率达100%,初中生巩固率99.8%。二是关爱贫困学生。各学校都建立了扶贫助学机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不让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每学期开学之初,学校都将“两免一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2012年全镇各学校共减免学杂费14万多元,免除教科书费10多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60多万元,资助贫困寄宿生近600人。三是关爱留守儿童,各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通过代理家长、结对帮扶、开办家长学校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

2、实施素质教育情况。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全镇各学校为了实施素质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主要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着力加强德育教育。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使德育教育与学校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二是着力开展文体活动。学校积极响应县教育局的号召,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艺术节活动和田径、球类运动会,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确保艺术教育纵深发展。三是着力执行课程标准。各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按照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考试次数,做到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按成绩排名。四是着力规范教育行为。严禁组织学生节假日补课,坚决遏制在职教师家教家养和有偿补课现象;严格控制班额人数,严禁以任何形式开设重点班、实验班。《义务教育法》涉及到很多方面,人大代表主要调查了解了以上两个方面。                        

三、全镇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分析

当前,我镇教育在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农村学校中小学教师职称普遍偏低。学校高级教师偏少,除了教师自身方面的原因之外,职称评定指标分下去太少是主要原因。教师职称上不去自然直接影响到了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有许多在教学一线工作了一辈子的老教师,可能因为历史的或现实的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中级职称,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偏低以及社会少数人对教育、对教师的不理解,给广大农村教师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教师普遍感到自己社会地位低下,加上分配制度的不合理,造成部分教师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不强,缺乏工作动力,从而影响了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留守儿童是指因父母外出打工,孩子被迫脱离父母而留在当地读书的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已成为当今我国教育问题中的焦点话题,我镇也毫无例外地存在这种现象,尽管学校采取了多种形式关爱留守儿童,但留守儿童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且面广量大,必须引起足够关注。据了解,有单亲或双亲监护的留守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情绪等方面表现大多较稳定,而双亲均长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学生,也最容易成为学校问题学生,主要表现为:1、缺少亲情,少朋友,易激动;2、缺乏交流,性格孤傲、自私;3、学习无人监督,成绩滑坡,易厌学甚至辍学;4、由于监护不到位,易滋生不良习惯,组织纪律性差,迟到、早退、沉溺于网吧等行为经常发生,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这些表现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会直接带来不利影响。

四、有关建议和对策

   1、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不动摇。在经济实力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人才的竞争尤为重要,说到底,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优先发展教育,是加快我镇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也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要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列入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困难优先解决,教育环境优先构建。除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议教专题会外,还要每年为乡镇偏远学校及教师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每年职称评定指标偏向偏远学校的年老教师,每年教师节前夕走访、慰问一部分偏远学校教师代表等,并将教育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在全镇上下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从而有效地推动乡镇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留守儿童

    一是督促学校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而不是流于形式。学校一方面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特殊关心和监护,另一方面要尽量完善寄宿制。把“留守儿童”都集中在学校住宿,配备专门的生活教师,这样做既避免了家中老人的溺爱又可进行更科学的生活引导,有条件的学校可配备专门的类似心理辅导的老师,解决他们平时生理心理上的问题,让他们也能像其它儿童一样,感受到关爱和重视,引导他们走过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还要定期与“留守儿童”的父母联系和勾通,汇报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督促家长多和孩子电话交流,更多关注孩子成长。二是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的社会成长环境。“留守儿童”问题光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相互合作,共同解决。社会各界都要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首先社会各界要对农民外出务工提高认识,这样其子女就不再受歧视。随着学校代管关爱措施的落实,“留守儿童”的自卑感、孤独感就会消除,自信心、光荣感就会得到培养,性格、行为偏差就会得到纠正,生活质量就会提高,心智就会得到健全。因此,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让他们拥有与非留守儿童一样的健康成长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相信在上级政府部门及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在广大师生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镇教育工作一定能跃上一个新台阶。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